close
第53梯替代役,收訓單位:成功嶺替代役訓練班


成功嶺懇親

伯父、伯母與堂哥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阿姨、爸爸與我

08/30/07 
第53梯替代役入營的日子,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,進到了成功嶺,開始為期一個月的軍事
基礎訓練。
現在依稀記得,那時第一天抵達成功嶺的心情,面對全然未體驗過的生活,我曾經擔心自己,接下來的28天,我該怎麼度過?
這樣一路走過來,在成功嶺的生活,惟有親自去體驗過,才能知道其中的快樂、痛苦、喜悅和悲傷。
放空自己,拋下自我,盡量用心體會在成功嶺上的生活。
現在回頭去看,也是在我生命中,獨一無二的回憶吧。

從國外完成學業的堂哥,跟我同一個梯次進到成功嶺,我們同屬同樣的役別,但惟一不同的是,堂哥雖是外交替代役,但他卻是屬於外交部內服勤的部內役男,而我則是派遣海外服勤的外交役役男。

和堂哥的年紀差了五歲,但沒想到有這樣的機緣,同一天上成功嶺,也同樣服外交替代役,還真是難能可貴了。

在成功嶺上,印象深刻的,大概就是在訓練後期,染上感冒,無法痊癒的日子。每每咳嗽就是咳了整天,早上咳、晚上咳,吃飯咳,睡覺也咳。跑步咳,點放的時候也咳,結訓假也咳。感覺氣管都快要從身體裡面咳出來了。是很痛苦的感覺,會有一種是不是快要活不下去的錯覺。
還有第一次在成功嶺度過中秋節的夜晚,這麼一大群的役男,望著中秋節當天晚上,皎潔的明月,同樣的一輪明月,每個人的內心想法,大概都不相同吧。

而在撥交當天,同屬外交役的役男們,乘著遊覽車離開成功嶺的時候,我開心的笑了,離開這個讓我快樂悲傷,留下不可磨滅記憶的地方。

專業訓練的生活


外交替代役的生活邁入第二個階段。
外交替代役役男專業訓練於天母的農訓中心進行八週的訓練。

還記得專業訓練的最後一天,總統接見
我們這一群外交替代役役男,第一次跟總統這麼近距離的接觸,也是一生中第一次進到總統府裡面參觀,我們這群替代役男,就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一般啊!
但,在去總統府的路上,我相信很多人的心裡面,跟我是一樣的感覺:時間過得好快,兩個月的專業訓練結束了,而我們即將出發了。大概是會充滿著那一點點淡淡的憂傷吧。

回想一開始剛到天母的日子,又想起外交部的開訓典禮似乎就像在昨日發生一般,這是我的第一次:第一次進到外交部,第一次見到部長,還在那邊遇到了堂哥,這,真的不是昨天發生的事嗎?

在天母學習的日子,是快樂充實的。豐富的課程,除了絕大部分時間的語言課外,我們學習到其他不同的知識。

在上西班牙文課之前,我長這麼大,連西班牙文是什麼都沒有什麼概念,現在卻有這樣難得的機會,可以讓我接觸到第二外國語,「難道不需要感恩嗎?」,我問自己。

而在這邊,和這一群可愛的外交替代役役男們朝夕相處,也是難能可貴的經驗,認識了許多來自不同領域的朋友,跟大家相處的時候,真的很快樂,大概是年齡相仿,想法也比較接近吧,回想起那段日子,我的嘴角還會微微上揚呢!

好想念這一群朋友,想念我們在天母的日子。

同時也開始對於國合會有些粗淺的瞭解,瞭解國合會是一個怎麼樣的單位,它所被賦予的任務是什麼,以及我們臺灣目前的外交處境,還有我們,微不足道的我們,有哪些機會可以讓我們貢獻微薄的力量。
很喜歡陳秘書長,喜歡他對待我們的感覺,而會內長官對我們也是充滿著關心,也許沒有透露出來的是,在關心之外的那一些些的期許吧。

專訓結束的隔天,我要離開農訓,心裡面真是有點依依不捨,站在農訓房間外面的陽台,遠眺著遠方,回想起這段受訓的日子,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吧。這樣的機會,還有無微不至照顧著我們的會內替代役承辦人,總是可以看見他忙進忙出的身影。當然,全程陪伴我們的輔導員學長,吳團長。這些人、這群朋友還有天母,構築了我兩個月,美麗愉快的回憶。

天母,我要先離開囉!我要回家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和大家在一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