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第二天,還是不免有點緊張,雖然,今天的行程與昨日一模一樣,但是對於今天會帶領到哪一些官兵呢?還是不免有些擔心!出發了,上了遊覽車,才發現今天遊覽車上的休假官兵,跟昨日由義務役與志願役組成的軍士官兵不太一樣,今天的成員主要是海軍官校的學生為主!

一開始,發現今日的帶隊官非常的年輕,看起來跟我的年紀相仿,甚至比我還年輕,才一會兒我們兩個就聊開了,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,從一些海軍官校的訓練課程,到這次敦睦遠航訓練的主要目的,總算有一些瞭解,也聊到這次敦睦遠航訓練的甘苦談,還有來尼加拉瓜之前,所抵達一些國家的趣事。藉由這樣的過程,我可以感覺到這位年輕帶隊官的新思維與活力,也發現他有很好的表達能力,同時有自己一套的想法,是一個還頗好相處的人。不知不覺之中,時間過得好快,坐遊覽車的時間就這樣飛逝而去。

後來,跟我座位後方的一位同學開始聊起天,才發現他們都是海軍官校的四年級學生,經過這次敦睦遠航訓練支隊的訓練之後,回到台灣,回到海軍官校,就準備畢業了!也許是因為他是學生身份的關係,跟他聊起天來特別起勁,也特別有親切感,因此也就熟稔了起來!甚至,他跟我說,先前在薩爾瓦多參訪的時候,發現那邊的女生令他有怦然心動的感覺,於是他便問我,依我在尼加拉瓜這一段時間的經驗,對於跟這邊的女孩們進一步攜手共度下半生的看法。因此我便與他分享自己的一些想法。

第一、首先存在最大的障礙是在於語言,整個中美洲的官方語言是西班牙文,在尼加拉瓜可以觀察到,英文的使用與普遍程度是超乎想像的低,要與其他人溝通必然需要使用西班牙文,想要跟當地的朋友建立起友誼,必須先克服語言的這個障礙。緊接著,如果很有心地克服了語言的這道關卡,風俗文化與不同的生活習慣,將是第二道關卡,如何增進彼此的瞭解,並包容適應,將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,最後,認真想一想或考慮這樣問題的同時,我告訴他,若非你將來要在這距離台灣一萬五千公里遠的中南美洲發展,那你捨得將你心愛的人一起帶回台灣,使他離開家鄉,將他帶離他如此熟悉的環境,還以及他親愛的家人朋友所在的地方嗎?
這是一個值得好好思考的問題!

與他相談甚歡,臨行前,甚至他還送我與下圖一模一樣的胸章,讓我大為感動!

最後,中華民國海軍九七敦睦遠航訓練支隊,在尼加拉瓜結束兩天的參訪行程,在港口的時候,我們一行人依依不捨地目送海軍的船艦緩緩離開尼加拉瓜,並相約台灣再見!分別的時刻,特別讓人動容!

開航前的準備


祝你們一路順風,台灣再見!



軍艦離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和大家在一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